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松风雅集—棋

  • 2019年11月28日

  • 北京市石景山区慈善寺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石景山传习基地

  • 孙亮、日本吉田流(太刀盛传承人)

  • 2019年11月28日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松风雅集—棋,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慈善寺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石景山传习基地举办。

  •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

  • 报名结束

雅集详情

2019年11月28日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松风雅集—棋,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慈善寺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石景山传习基地举办。

风不能自为声

赋于物而有声

宜于风者莫如松

松风之声乃天籁之音

清逸、高华、劲健

有宋以来松风已由自然意象上升为一种文化符号

代表了士人对清逸雅洁品格的崇尚

对自由洒脱生活的追求

松风雅集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融合琴、书、画、茶、花等传统文化元素,以香为媒,通过雅集分享的形式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打造的一个体验传统文化盛宴和大师人文精神分享的文化平台!

本次雅集特邀请日本吉田流[太刀盛] 传承人吉田先生展示棋盘的制作工艺。

[太刀盛]是指在制作棋盘工序中,被称为棋盘生命的表面刻度制作,日本自古以来采用太刀工艺,是一种在很早(见江户贞享时期“手艺人尽画合纸牌”)就被使用的传统工艺经过长期传统工艺的洗练,吉田流太刀盛一直倍加珍惜与围棋历史一同被哺育的日本文化,将技术磨练作为手艺人的生命一直延续至今。

吉田棋盘店制作棋盘经过了四代,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

[格物致知]

是否可以透彻了解材料的特征,怎样将其优点灵活运用。树是一种生物,蕴含了各个时期的历史,个性也有所不同。以此可以流利地交往,将其优点发挥到淋漓尽致。此外,施以美妆,满足喜爱之士的要求,以便长久使用。吉田棋盘店秘传的“吉田流太刀盛”世代相传,珍爱树的中心部分,致力于传播树之文化和传统工艺。

吉田先生现场用“木刀道具”演示了太刀工艺,太刀盛(线)的物征,轮廓采用锐利的刀具切割,所以线条明朗,饱满,刷漆工艺精致,折射着纯粹日本漆的深邃光泽和协调,盘面较宽,富有生机,使用持久。

本次雅集吉田先生从日本带过的棋盘中有宫崎的产六寸天地柾榧木棋盘,榧木就是香榧木,是做棋盘的最好材料。榧木有非常好的弹性和美丽的木纹,含有丰富的油脂,颜色艳丽,散发芬芳的香味,长期使用也不会变色。


吉田先生向现场嘉宾讲解棋盘的鉴别方法以及保养知识

本次“松风雅集 - 棋”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中日文化交流活动的又一次重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