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风书院——香道志野流招生简章

  • 2016年07月14日 -07月16日

  •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

  • 蜂谷宗苾

  •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

  • 报名已结束

培训详情



日本香道

日本香道,是鉴赏天然沉香的艺道。香道非常重视禅宗思想,在礼仪规矩、言行举止方面要求严格,随着层级的提高,还要具备相当的古典文学修养以及书法技艺。当然,香道的本质还是享受香木的香气。在盛满香灰的香炉中埋入香炭,轻轻地放上薄薄的云母片银叶。待云母受热后,将一小片沉香木置于其上,瞬间香炉之中就会飘起一缕淡淡的幽香。香道的所有做法均有其意义,不会有一丝多余之处。香道的最大魅力就在于通过焚烧一小片珍贵的天然沉香,学习合理、优雅的行为举止。香道是精神世界的文化艺术。通过香道磨练心性,让我们将全部身心交付于一缕幽深玄妙的芳香。嗅觉是现代人生存所必不可少的感觉之一,同时也是人类五感之中最不被重视的感觉。我们在学习香道的过程中,反复辨别各类香型,或是寻找某一种香气,以此培养一种新的感性,最终创造出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意象世界。在香道中,我们把“闻”香称作“听”香。香木是有生命的,每一片香木中都蕴含着一个灵魂。从敬重、珍惜宝贵的天然香木的过程中,学会感激地球和自然给予我们的恩赐,静静地倾听香木娓娓道来的故事。



志野流香道的历史

香道与茶道、花道、以及能剧等都是产生于室町时代的文化艺术,是以婆沙罗大名为首的一部分上流阶层追求的奢华艺道的产物。香道凝聚了中世纪日本文化艺术之精华,经过洗练提高,构建出一个独特的世界——以历练的感性,辨别当时极其稀少的东南亚产天然沉香。东山文化创始人足利义政的近臣志野宗信首先使志野流香道系统化,随后在至今为止的500年期间,世代父子相传,经过20代家元的努力,完整地保护继承了香道历史和传统。志野流是唯一一个从未断代的香道流派。进入江户时代以后,志野流门徒大增,包括贵族、僧侣、武士、市民,甚至还有一部分农民。近年来,香文化盛行,香道作为培养高尚情操的传统文化再次受到关注。今天,以当代家元松隐轩(名古屋)为中心的志野流,担负着日本香文化发展与普及的重任,在日本全国各地开设了200多个教学点,并且在巴黎、波士顿等海外城市也展开了教学工作。




2015年志野流与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强两国香文化的推广和交流。并于2016年4月在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建立了海外第一间日本志野流香室——“松声庵”。2016年7月14日15日,日本志野流香道的第二十一代次家元蜂谷宗苾先生将在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为期两天的入门班教学课程。现面对全国香文化爱好者招生。

课程安排:

7月14日:   上午10:00——12:00        下午 13:00——15:00      15:30——17:30

7月15日:   上午10:00——12:00       下午13:00——15:00       15:30——17:30

7月16日:   上午10:00——12:00  松声庵“松风香会”

课程咨询:010  67140007

17702236191   起营老师

授课地点:北京市东城区天坛东路80——3号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