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社区系列活动:中国香文化与端午用香

  • 2023-06-21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6月21日上午,慈善寺文物保管所与五里坨黑石头社区联合开展主题为“非遗端午 中正安康”端午节传统文化活动,与当地群众共迎端午佳节。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亮以《中国香文化与端午用香习俗漫谈》为题在石景山区五里坨黑石头社区进行讲座和传统实践,与社区群众共迎端午佳节。

讲座后,五里坨街道、慈善寺文保所、黑石头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群众们一起现场制作具有文化特色和节日特点的手工香包。京西古香道重要节点天泰山周边的居民,有着对香文化天然的热爱。"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理念在这里得到彰显!通过活动的开展,群众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同时还亲身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服务惠民工作。

西山古香道横贯东西,穿越古今,在京西浅山区形成了一个包括圣山祠庙,香道香坊,民间乡会组织,祈福进香庙会等的香文化集群,衍生出以天泰山庙会,妙峰山庙会为代表的行香走会,戴福还家等民俗,历经数年变迁和发展,成为今天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重要的文化瑰宝和文化名片,凝聚着往昔人民群众心中向上,向善,向美好的幸福期待,又昭示着新时代品味香文化,弘扬香文化的中国力量!

今年是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集中开展了一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非遗端午 中正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