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到奇楠沉香种植基地调研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

  • 2023-02-03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2023年新春伊始,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阳江市文化旅游局相关人员一行到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奇楠沉香种植基地进行调研,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谢福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奇楠沉香种植基地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目前一期规模500亩。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奇楠沉香种植基地历时五年多,经过对野生奇楠树种结香原理的深入研究和探索,共获得两项专利技术,实现香树三个月快速物理结香,五年树龄结香达500克以上,未来可期亩产奇楠100公斤以上。

项部长一直关心和关注“和香制作技艺”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对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表示认可,对专业委员会今后一个时期非遗保护工作的主要任务做出指导:科学保护,提高能力,弘扬价值,发展振兴。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孙亮对项部长一直以来对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2018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系列活动照片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谢福有向调研团队汇报了目前奇楠沉香种植基地的最新技术以及发展规划,目前基地第二代种植基地300亩,规模年产可以达到20吨,仍在继续扩大种植。基因库可以培育出500万株以上的二代奇楠树,未来计划种植达到2000亩,年产量达200吨以上。同时汇报了专业委员会在2022年参与制定沉香初级加工系列产品标准制定,初步完成了沉香理香生产技术标准、沉香线香生产技术标准、沉香工艺手串制品生产技术标准3个沉香初级加工产品生产技术标准的草案编制,相应编制了“线香初级产品质量分级”的实验方案。

调研组对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开展的非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奇楠沉香种植基地为“和香制作技艺”的可持续发展和产品开发提供的最有力的支撑。

调研组指出非遗传承是能动的实践,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的非遗将在保持历史传统的同时,越来越多地融入现代生活的内容,反映出文化的延续发展。非遗的传承实践不仅能让相关的人群体验到共同秉承的传统,同时也能够让人们持续地感受到文化多样性仍在丰富,人类创造力的源泉仍在奔涌。中国香文化历史悠久,民俗传统保存相对完整,在尊重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要让非遗“活起来”,散发出更强的文化品位和生命力;要找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点,最大程度地将传统文化和旅游相结合,为非遗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国香文化的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