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区非遗中心将建京西“香文化”互动体验基地

  • 2020-08-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尹星云)8月27日上午,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香文化中心”)成立六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京市石景山举行。

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亚迅在致辞中表示,“和香制作技艺”于2017年5月成为第四批石景山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保护单位为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石景山区非遗中心在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围绕天泰山慈善寺特有的地域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深入挖掘整合优势资源与旅游相结合,积极打造和培育永定河文化带非遗特色文化品牌。2019年4月28至5月5日,在慈善寺举办首届慈善寺“楸树文化节”非遗宣传展示周活动,并策划组织设计福临、天泰、冬梦三款“古道凝香”;同年8月又举办了国际香文化交流。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非遗中心经过连续多年的不懈的努力、多方组织协调,终于在2020年8月实现了石景山非遗项目“和香制作技艺”互动体验传习基地在天泰山落地生根,并以此来推动和实现我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新突破、新跨越。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亮介绍了“和香制作技艺”项目这几年来传播香文化所做出的成绩。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8月27号,近几年来中心一直秉持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积极致力于恢复传统制香技艺,践行香文化的当代复兴。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多年来开展的系列研究工作,为和香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与实践,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参加中非论坛外事活动;2019年参加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石景山区原创节目香文化仪式表演《凝香》在“北京日”开幕式上进行演出,将行香仪式与汉服展示完美融合,体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2020年疫情期间,专门研制出“松风避疫本草香方”,制作生产数千个草药香囊,捐赠给北京急救中心、支援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以及北京市、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此项工作作为一个实践案例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与新冠平台”实践案例。

庆典仪式上,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与北京兴盛恒泰投资管理公司签订古香道文旅结合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几年,在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石景山区非遗中心的指导下,建立京西“香文化”互动体验基传地;在石景山区农委、北京兴盛恒泰公司的有力支持下建立“香文化”延伸旅游项目内容;香文化中心与慈善寺文保所、石景山区非遗中心联合,开展“古香道”系列展览、展示、研学、讲堂、文化交流和互动体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