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 2014-08-27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2014年8月27日,由中国民俗学会主办,北京隆和会承办的首届国际香文化论坛暨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日本等国的香文化专家学者进行了有关香文化及产业发展的研讨和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魁立先生,文化部非遗司原副司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小璞女士到会祝贺并为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先生致辞祝贺,中国著名香文化专家石德义先生作了关于中国香文化发展史的演讲;日本志野流香道次家元蜂谷宗苾先生演讲的主题是日本香文化发展史;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亮先生介绍了中心的研究规划和发展愿景;

会议由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叶涛主持

中国用香品香的习俗由来已久,香道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用香的文明可概括为:肇始于春秋战国,滋长于秦汉两朝,完备于隋唐五代,鼎盛于宋元明清。汉代之前用香以汤沐香、礼仪香为主,汉魏六朝则流行道家学说。隋唐五代不仅用香风气大盛,又因为东西文明的融合,更丰富了各种形式的行香诸法。宋元时,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并称为上流社会优雅生活中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熏香至此也成了一门艺术,达官贵人和文人墨客经常相聚品香,并制定了最初的仪式。专门研究香的来源、载体、工具和制香法的各式香书、香谱也在此时出现。至明代,香学又与理学、佛学结合为“坐香”与“课香”,成为丛林禅修与勘验学问的一门功课。佛门与文人营建香斋、静室与收藏宣德炉成为时尚。清三代盛世,行香更加深入日常生活,炉、瓶、盒三件一组的书斋案供以及香案、香几成为文房清玩的典型陈设。


当今的中国,国运昌盛,人心向善,人民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精神生活需求向高雅健康发展,正是恢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好时机。香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亟待广大有识之士与学者的共同挖掘、整理和复兴。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在研究中国香文化发展史、挖掘传统经典香方、传承用香品香传统习俗、普及香文化方面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