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应邀参加香港茶文化院成立一周年庆典活动

  • 2019-09-20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2019年9月20日,在香港茶文化院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应邀参加香港茶文化院在香港仕宏文化中心举办的以茶道、香道为主题的国际香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邀请香港茶文化院主席前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先生、香港茶文化院顾问 香港大紫金勋贤 太平绅士杨孙西博士、香港茶文化院叶荣枝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梁秉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张展鸿教授、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主任、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茂名沉香协会会长谢福有、日本金泽制香世家伽㑩香铺高泽惠子女士、海南香丸制作人唐瑭先生、仕宏文化中心创办人周子先生等香港文化代表和嘉宾出席。

嘉宾合影

香港茶文化院叶荣枝院长致辞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主任向香港茶文化院赠送《中国香文献集成》书籍并做主题发言

《中国香文献集成》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学者从大量香文化典籍中,按图索骥,征集文献近三百种,原样影印,合编为36册,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古代香学文献集成。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为古代香文献(共166种,以时间为序合编为18册,专著及类书辑录见全书之第1-15册;另有正史香文献、佛藏香文献、道藏香文献小专题见全书之第16-18册);第二部分为本草方剂香文献(共48种,合编为9册,即全书之第19-27册);第三部分为域外香文献(共15种,均为日本汉文著作。合编为4册,即全书之第28-31册);第四部分为民国香文献(共40种,其中民国著述21种,民国期刊专文19篇,合编为5册,即全书之第32-36册)。

《中国香文献集成》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主任向香港茶文化院主席前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先生赠送《中国香文献集成》编号证书

《中国香文献集成》将为香港从事香的研究、收藏、教学提供翔实的文献史料,更好地推动香文化在香港的传承和发展。

香港茶文化院顾问 香港大紫金勋贤 太平绅士杨孙西博士向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赠送书法作品

制香养身心,焚香入妙境。古人常用香来涵养身心,除了提升自身的内心修为,还以香作为礼遇知音、尊敬宾客的佳品。在随后举行的国际香文化交流会上,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茂名沉香协会会长、第六代沉香采集技艺传承人谢福有在分享环节讲解了海南沉香的历史与特性,并即席带领大家品闻海南沉香。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茂名沉香协会会长谢福有

日本金泽的制香世家伽㑩香铺的高泽惠子女士对日本炼香有深厚的研究,更为现场来宾示范如何制作日本炼香。

高泽惠子女士邀请现场嘉宾一起品闻炼香,借此过程,接触香材,了解香制作,学习香文化,欣赏点香礼法,闻香识香。

日本金泽的制香世家伽㑩香铺的高泽惠子女士

海南香丸制作人唐瑭先生也现场讲解了如何制作宋代香丸——清远香、瑞和香。两款都是古时香典有所记载的经典香丸。

海南香丸制作人唐瑭先生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香港文化学者、香友、茶友参加。在幽远清雅的香韵之中,大家畅叙交流、共赏香道,共度了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夜晚。

来宾们高度称赞此次活动带来了视觉、味觉、嗅觉、听觉的多重审美享受,让人惊艳、印象深刻。此次交流会也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继2018年5月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文化活动后第二次在香港的文化交流活动,未来将与香港茶文化院保持深度合作,对于加深香港地区香文化的交流和文化推广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