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先生致辞

  • 2015-06-02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先生致辞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先生致辞

尊敬的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亮先生,尊敬的日本志野流香道次家元蜂谷宗苾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任何一桩历史事件都是由或多或少的具体的人来完成的。感谢孙亮先生和蜂谷宗苾先生的倡导和努力推进,成就了长久时间以来——也许是数百年、也许是上千年以来——第一次中国和日本有组织的香文化的交流活动,同时建立起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与日本志野流香道的战略合作关系。这种合作不仅有益于中日两国各自香文化的繁荣民展,同时还会为整个人类香文化的图景涂上一抹特别光亮的色彩。谨此我表示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大家都知道,在唐宋时期,商人们伴着驼钤,穿梭忙碌在丝绸之路上,进行物资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时候,中国和日本的民众和文化人士,一面吟诵着唐诗宋词和和歌,一面实践着香文化的交流活动。自此为始,中日两国各自的香文化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我们抬头看到的是同一个天穹,我们想和祂对话,我们感念苍天和大地,祈望风调雨顺;我们热爱和平,向往和谐,希望国泰民安;我们追求幸福,希望内心喜悦、美好宁静……无论在与自然对话、在协调社会关系,还是在平和内心世界这些方面,香文化虽非是人间宏大主题,但却可以提供一定有益的助力。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与日本志野流香道的战略合作将成为一个标志性的平台,希望它在中日两国以及世界香文化的繁荣发展中有特别出色的表现。我相信,历史会记住这一合作的开启,请大家也记住这一天,今天是2015年5月30日。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