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主任致辞

  • 2015-06-02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主任致辞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亮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香界同仁、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此风和日丽的孟夏时节,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在中国民俗学会的领导和支持下,荣幸地在此举办“首届中日香文化交流会,暨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与日本志野流香道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在此,我对诸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首先,请让我代表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研究中心及香界诸君,对从日本远道而来的志野流第二十一世次家元蜂谷宗苾先生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此次交流合作,是中日两国香文化领域民间交流活动的又一盛事,期待能为促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丰富两国人民的文化精神生活做出贡献。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对来华访问的3000名日本国民代表发表讲话时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民间交流,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在交流合作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习主席的发言表达了两国人民渴望友谊的共同心声。

积极开展与国际香文化界的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推动香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是我们香文化研究中心的责任与使命。中日两国人民都有着历史悠久的用香传统习俗。闻一多先生非常喜欢陆游的一首诗:“欲知白日升仙法,尽在焚香听雨中。”并认为“焚香听雨是东亚文化中特有的生活妙趣”。

始于日本室町时期的志野流香道,距今约有530年历史。志野流香道创始人志野宗信曾在他的著作《香道真传》中写道:“香之气无形,而充满虚空。非有,亦非无。虽不及于物,但无隙不可达。香道之根本,以此要意治身,应可正心。”志野流的第三代传人建部隆胜在《香道秘传书》中写到:“夫闻香之明德,古往今来,三国俱以仰慕焉。”他此处的三国正是指中国,印度和日本三国人民对出自《尚书•君臣》“明德惟馨”之香德论的共同认知。志野流在累代的传承中,展现出武家特有的治身正心,威严肃整的精神风貌。对日本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多元化具有重要的研习、传承价值。研究、修习“志野流”香道,亦将成为深入了解日本传统文化,加强与日本人民友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传统的香文化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早在南朝史学家范晔(398—445)就著有第一部香学专著《和香方》,宋明之际香事文化更是盛况空前,各类香书、香谱、香文层出不穷,苏东坡、黄庭坚、丁谓、陆游、范成大等历史上著名文人学者均积极参与。至晚清由于内忧外患国事动荡香文化亦趋于衰微。现今随着国家的日益昌隆,中华文化在经历了历史沧桑巨变后、正步入伟大复兴之时,香文化这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亦迸发出独特的魅力与活力,开启了香文化史上新的一页,亦将再次为东亚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首届中日香文化交流会,暨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与日本志野流香道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将更多促进中国香文化界同道与不同国家的不同流派的国际香文化界友人展开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各自的优秀文化传统、先进工艺与技术以及审美意趣。香学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集生物学、医药学、历史学、宗教学、哲学、美学、文学、书画、音乐、工艺等诸多领域的知识于一体。以香为载体,香文化的繁荣,有助于促进国人文化涵养的熏习,亦将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亮丽名片,加强我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我国与国际众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正如蜂谷宗苾先生致中国著名香文化专家石德义先生的信中所言:“通过香文化的交流可以把人与人,国家与国家紧密的连接在一起。衷心的希望通过香文化,日本志野流与中国香界同仁今后的交流更多,更好,更长久。”宗苾先生说出了香界同仁的共同心声。

最后,我衷心的祝愿中日两国源远留长的香文化蓬勃发展!祝愿中日两国香界同仁的友谊之树根深叶茂!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